close

今天上了第一堂媽媽教室: 拉梅茲生產課

分三個禮拜上 每次上3小時 要價$80

也可以報名週末的馬拉松課程$85 一整天上完

但我覺得那樣太累了 也不見得吸收得了

還是分開上好了

 

這也是第一次到要生產的醫院去

趁機認識一下醫院環境

平常產檢都是去OB Office

 

上課的講員Judy是一位老奶奶級 服務幾十年的護士

她上課很熱情

也準備很多講章 道具 和資料

我想平常的護士工作已經夠繁忙了

她還願意額外上這些課 且充滿熱誠 真的很令人佩服

 

上課要帶 枕頭x2 毯子 瑜珈球or生產球(其實是一樣的東西)

第一堂課只講到First Stage of Labor-Thinning & Opening of the Cervix

產程分三階段 另兩階段是

Second Stage-Pushing & Birth

Third Stage-Delivery of the placenta

主要講解怎樣分辨真假陣痛&舒緩陣痛(生產球的練習)

PS1.生產球的size很重要

你坐上去時 大腿和小腿要垂直 也就是膝蓋90度

這才是符合你身高的尺寸

剛好我有一個鄭多燕DVD附的瑜珈球 尺寸也附合 可以拿來用:)

PS2.其實醫院都有提供 生產時可以借來用

但以防到時你尺寸的生產球都被借光

最好還是自己有一個

 

上課有一些口訣我覺得很好用又好記

ex.什麼情況開始進入產程要到醫院去 

A. 規律陣痛511

5-陣痛間隔短於5分鐘 (間隔的算法是從這次陣痛開始到下次陣痛開始)

1-每次陣痛短於1分鐘

1-這樣規律的陣痛持續1小時 

也有App可以幫忙計算 ex. Labor mate(英文), 陣痛時計(日文)

B. 破水COAT-破水要觀察記錄下列四項

C-Color of fluid 顏色

O-Odor of fluid 氣味

A-Amount of fluid 量

T-Time your water broke 時間

另外就是舒緩陣痛的方法ABC

A- A stress buster 紓壓的工具(ex. 按摩的用具, 生產球)

B- Breathing 呼吸

C- Calm, Comfort, Control, Confident

 

上課當然還有發很多講義單章

我們覺得最有用的是這本: Understanding Birth

不只有文字還有圖解

書上也附了一組PIN碼

可以登錄到它的網站去看影片 為期半年

 

我家老爺覺得這些資訊網路上應該都找得到 花這錢有點不值得

可我覺得重要的是 增加爸爸的參與感

(沒錯 網路上資訊很多 但是爸爸們很少會自己去搜尋阿)

也可以讓爸爸學習在媽媽生產時

怎樣當一個好的幫助者

這樣就很值得了:)

 

不過 美國這邊媽媽教室還真是所費不貲

而且相較之下 我的醫院還算便宜的

A小姐說他們在NYC的醫院 生產課要$350 Orz

台灣的媽媽教室幾乎都是免費的 真是太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ff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