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訂婚宴客的心得
我家沒有辦歸寧 所以親友都在訂婚晏請
宴客地點是 高雄四維路 國際寒軒大飯店(3F)
結婚宴客是老公負責的 所以我分享我自己的這部分

1.桌次分配
最好跟飯店要”桌次分配圖”,這樣才知道所有桌次的相關位置,ex.與主桌.舞台.紅地毯的遠近,
因為我們有安排活動,希望跟自己比較親近的親友可以看得比較清楚.此外,每桌要坐哪些人也都安排好了,
桌卡請飯店做好放置好,當天將”桌次圖+人名”給每一位招待,帶位上就很好安排.

賓客的人數送帖時要確定好,這樣可以方便安排座位,桌數上也很好掌控.
這個場地最多可容納50桌,但是我們看過的結果,50桌會太過擁擠,
所以安排了43+2(素食),每桌坐11人(最少坐9人).
每桌通常飯店會告訴你是10人桌(主桌12人),但實際上可以坐11人也不會擁擠,這部分要記得跟飯店爭取,
可以省下一些桌錢.

這部分是我老爸負責的,他很用心,把所有的賓客名字都電腦建檔,跟桌次圖互相搭配,
當天宴客果然桌數跟預期的幾乎一樣.

2.工作人員
這裡指的是自己的籌備人員,不是飯店的.
每位招待都有桌次圖跟人名表,固定負責某幾桌的安排.另外,還有一位”總招待”,
負責整場的控制.當天爸媽一共請了15位招待.

我們有主持人,是老媽的好友,跟我們也都相熟,所以主持得很好,幾乎是專業演出,
公婆也很滿意,特別也邀請她擔任結婚宴的主持.

另外還有負責:播放影片(老弟),佈置(老妹),收禮等等的人員.

飯店方面,跟我們搭配的有專人跟著新娘,負責提醒換裝,敬酒等時機,
每次進場都要跟主持和總召配合,進行流程.

3.婚宴流程

我們總共分三段進行

(1)播放成長MV
仙女棒前引隊.雙方主婚人.新郎新娘.進場
上菜秀(寒軒的上菜秀是孔雀舞,原本是50桌以上才有,這是我老媽硬凹來的,褒貶各半)
主婚人,賓客致詞
倒香檳塔.切蛋糕(寒軒贈送),交杯酒
如果有其他的小節目,也可以在此段進行
新娘換裝

(2)第二次進場
發送金沙花,這時候主持人請大家攜伴夾道歡迎,
所以大家很踴躍,拿到的都很開心
敬酒(飯店人員會提醒)
新娘換裝

(3)播放感恩父母的影片(訂婚是放我父母的,結婚放公婆的)
(這段影片成功的將我媽感動到哭,我爸眼框含淚,之前都瞞著他們有這段節目)
第三次進場 (帶花束)
上台獻給雙方父母
送客

這樣的流程要跟飯店人員與主持人事先溝通,ex.寒軒有他們制式的流程跟主持,
如果沒講,就是按飯店的囉

4.菜色
這部分我老媽非常用心
我們在半年前就定好寒軒,所以這半年只要有好友在那宴客,我老媽一定帶相機跟筆記,去做功課.
將飯店的佈置拍下來,還有收集菜單,跟紀錄自己還有其他朋友吃過菜單的心得,加以取捨,
如此決定我們的菜單,果然許多親友都對菜色安排讚譽有佳

5.跟飯店溝通
舉凡新娘房,菜色,飯店服務人員,上菜秀等等
只要有跟飯店討論到的一定要白紙黑字寫下來,以免日後有糾紛.

其他我比較注意的就是影片播放的部分,這也是唯一對寒軒比較不滿意的地方,
因為建築本身比較舊,電子的播放設備就比較不足,
三樓的大場地,只有一台單槍投影跟一個布幕.

新娘房我很滿意,寒軒提供的房間頗大,有小客廳跟洗手間,
除了新娘換裝休息外,其他親友來走動,都可以在小客廳待著,新娘換裝不會尷尬.
也有提供餐點,免新娘餓肚子.
最後還幫我們打包所有主桌的食物,回家後大家都嗑得很開心^^

<後記>
我們的菜色並不是特別高貴,每桌加上服務費,
飲料與酒(我們都用飯店的,沒有自己另外買),大約是12000.
但是寒軒的工作團隊算很不錯,加上我們自己的用心,
老公的大哥對於我們的訂婚宴給很高的評價,直說媲美他在”台北君悅”辦的婚宴,
讓我感到很開心,付出是有收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ff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